PT

刷国产剧的地方,欧美文在子博

【琅琊榜 苏靖】掌中舞 (上)

看到 @神隐三月聚粮 太太的豆丁琰梗忍不住脑洞大开来一发八厘米拇指公主琰的故事。一如既往的不科学,请不要打脸。顺说我可爱太太的图!

 

掌中舞(上)

 

长夜漫漫,油灯黄昏。梅长苏静坐在案前,怔怔地望向那扇紧闭的门。

 

明日便是太子大婚,这密道以后是再也用不着了,回头就得赶紧着人将它封死,不落丝毫痕迹。

 

而他二人之间,从此也再无牵绊。

 

忽然之间,几声铃响打破了沉寂。他身子猛然一震,不可置信地撑着案立了起来。

 

只是这铃声颇为古怪,时高时低,断断续续,倒似有人在那端玩弄铃绳一般。

 

梅长苏再无迟疑,快步走近将门倏地打开,密道里头端的是空荡荡的。他苦笑着摇了下头,想是自己沉迷太深入了魔障,才觉铃声绕梁。

 

正欲闭门回房之际,一个细小声音却飘渺地不知从何传来,回荡在空空的密道里。

 

“苏先生!”

 

这似乎的确是景琰的声音。梅长苏茫然四顾,却依旧不见一个人影,心中开始有些惊疑不定。

 

“小殊!”这一次声音中带着三分怒气,确然是景琰无疑。

 

“小殊,我在这!弯腰,看地下。”

 

他急忙弯下身来,调整手里的烛台在地上划来划去,莫非这地上居然有陷阱,将景琰困住了?

 

跳动的烛光没照到陷阱,却照到一个不及他巴掌大的小人正冲他挥手大叫。

 

才智卓绝如麒麟才子,此刻也十足十地懵了。

 


小半个时辰后,两人一个坐在书案边,一个坐在书案上,面面相觑。

 

“殿下?怎会如此?”过了半晌,梅长苏才慢慢开口,与往昔截然不同的语音中带着颤抖,难得居然一丝底气也无。

 

“殿什么下?”就近看才发觉对方连眼圈都红了。

 

梅长苏哑口无言。

 

“今日早些时候,芷萝宫里有人送来一盒糕点,说是母妃给的,”太子殿下生了一会气,也不知是气自己还是别的,终于嘟哝着开口道,“我当时心绪不宁,没多查问也就信了。只尝了一块,过了半个时辰后腹痛如绞,清醒过来后就变成现在这般模样。”

 

麒麟才子揉揉额角,心想你都是储君了也不知道防人三分,这可让我离开后如何放得下心?但责怪的话却终归说不出口。

 

“那你又怎会孤身一人, 深夜在此密道之中?”

 

“我……”对方别转了头去,“有些东西遗忘在此,回来取而已。”

 

两人一夜无话,各自想着各自的心事。

 

第二日早晨,却又生出一桩变故。

 

在书案上用宣纸打地铺的太子殿下初醒来时睡眼朦胧,一脚滑进了洗笔的水缸。

 

幸好梅长苏原本就伏案浅浅而眠,被这番响动惊醒了,赶紧手忙脚乱地将他捞了出来,使得堂堂大梁太子殿下免于被洗笔水呛死。

 

这说出去简直是笑话。可对现在的萧景琰来说,那缸水可跟他园子里的鱼池子一般大。

 

被梅长苏安置到窗边堆得高高的一叠线状书上,刚好晒得到暖洋洋的太阳。萧景琰解了东歪西倒的发冠,试图把自己晾干。

 

“景琰,将衣服也脱了吧,免得着凉。”梅长苏抽出来一条自用的干净手帕哄道:“先拿这个披着将就一下,过会我赶紧让宫羽替你缝做新衣,她心灵手巧,女红一流。”

 

萧景琰无可奈何地应了一声,那手帕上隐隐传来一股草药混合熏香的气息,正是梅长苏身上的熟悉味道。

 

他刚欲解衣就发觉对方正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看,不禁怒道:“你看什么?”

 

“别这么小器嘛,咱俩小时候又不是没互相看过?”对方微笑。这令萧景琰感到一阵恶寒。不知为什么,自从他变小后,那人就丢了以往那副高深莫测的谋士嘴脸,反而越来越回归起昔日那个恶质的林家小殊来。

 

“何况就算你现在脱光了,那么小的尺寸,我又能瞧到什么?”刚说完这话的梅宗主就被愤怒的太子殿下奋力搬起旁边的毛笔,眼明手快地糊了一嘴墨。

 

 

宫羽被唤来时,心中不是不雀跃的,毕竟这是心仪已久之人初次主动邀请她登门苏宅。

 

一进门就见到清俊如谪仙的宗主大人正独自跪坐在棋盘前念念有词,瞧来有些诡异。

 

起初她以为宗主只是在独弈,略走近了才发觉甚是不对劲。

 

“我就悔这一步,好不好?”宗主低声下气地对着棋盘自言自语道。

 

“是是,你开局时就饶了我五子,那此时再多饶几子又如何?”依旧是商量的口气。

 

“不同意?那我自个儿动手了。反正你现在也搬不动棋子。”说罢便撩起袖子去拿棋盘上的子。

 

宫羽好奇地再走近些,才目睹一个小小的人裹着手帕坐在棋盘另一侧的一方砚台上冲着宗主生气大叫大嚷,这不是“山海经”中才会描述到的奇景么?

 

她立即伸手捂住了嘴,“啊”了一声。

 

“哦,宫羽,你可总算来了。”梅长苏转过笑得如煦日春风,“这位是太子殿下,你也见过的。”

 

宫羽愣了好半天才勉强回了一句:“参……参见太子殿下。”难道宗主施了巫术把太子变小了?他这是要挟储君以令天子?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女琴师禁不住胡思乱想起来。

 

但毕竟不愧是与宁国侯正面交锋也毫无惧色的宫羽,听完前因后果后居然也就欣然接受了这荒谬不经的事实。去了惊吓,此时女琴师的眼中竟然焕发出奇异神采来:“宗主,这事再简单不过。我叫上妙音坊中的姐妹们,一个晚上便能赶制出十套衣服来。”虽说她身世飘零,幼时也没太多玩物,但喜欢玩偶之类本是少女的天性。“不过,我可以把太子殿下带回去量体裁衣,明日再送回来吗?这样制出来的衣服穿着才妥帖。这事发誓会全盘保密,一字也不会同旁人提起。”

 

梅长苏接收到景琰那缩小了也清晰可辨,“敢把我送给她玩儿我就剁了你”的眼神,云淡风轻地笑道:“不碍事,大致估摸个尺寸便可。不过布料要选用上好的。”想了想又补了一句,“就把库里存的的五匹蜀锦都拿去罢。”

 

宫羽有些失望地应承了一声,但忽然想起明日仍能过来试衣,便又兴高采烈起来。

 

第二日午时过后,女琴师果然挎着个篮子来了,里头赤橙黄绿青蓝紫,什么颜色款式都有。

 

“这件是我制的,”她抿嘴一笑,纤纤素手提起一件绿色纱衣,“特意裁成杂裾垂髾服的样式,走起来灵动飘逸,一定极美。”

 

萧景琰拧着眉,只瞧了一眼便嫌恶地转过脸去:“……这是女装吧?”

 

“哎呀,”宫羽失声惊呼,“我可统统忘了,这下怎么办?”

 

“要穿这种东西,本宫宁可被冻死。”太子殿下悻悻地裹在手帕里打了个喷嚏。

 

一旁的梅长苏可急了,伸手在那堆妙音坊姑娘们精心缝制的衣物里翻来翻去,最后用食指挑出来一件黑色的:“这件式样似乎还中规中矩,景琰你看如何?”

 

萧景琰闷闷不乐地伸头瞅了一眼:“……也只好这样了。”

 

“太子殿下可需奴婢服侍更衣?”一旁的宫羽兴奋地福了一福。

 

“本宫自己来。”他黑着脸拖着衣服躲到了一堆书后头。这女子实在太可怕,虽说外表美丽但心里不晓得打的什么主意。

 

接着,便想到了自己未及娶过门的太子妃。那位柳姑娘应当也是极其娴静美貌的。

 

不知为何,错过了大婚反而令他心中有些释然。而眼前的自己明明身陷囹圄,却莫名地心安。

 

他摇摇头,深觉自惭。

 

梅长苏望着那个换上一袭庄重黑衣的小人,想来以后他登上了帝位,大约也会打扮成近似的模样。

 

那是多么寂寥的颜色。梅长苏悚然一惊,突然有些心悸于自己的残忍。

 

萧景琰哪知他心思,径直过来,捉住他挚友的小指摇了一摇:“让我上来。”宫羽已经被梅长苏打发离开了,他也无须再作得一番矜持摸样。

 

梅长苏赶紧收敛了心神,轻言细语道:“彻查下来,那日送糕点的并非芷萝宫人,而极可能是滑族余孽。糕点里自然是下了毒,估计是源自原滑族地界的什么奇花邪草配制而成。”

 

太子殿下闻听此言,也只是眨下眼睛,点点头:“原来如此。”

 

“景琰,对不住,我翻阅了一日书还是没查到解药之法。想来这事还得依靠他人,弄得不好要拖上个几天。”

 

“不碍事,我信你。”萧景琰坐下身来抱着膝,感受对方掌心的温度:“只要你在我身边便好。”

 

前赤焰少帅,现江左宗主闻言蓦地定住了身子,难得无措而虔诚地伸出另一只空着的手托在下头,仿佛掌中是世上独一无二的珍宝。

 

 

TBC


评论(43)

热度(54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