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刷国产剧的地方,欧美文在子博

【琅琊榜 苏靖】后梁书(一)

被小伙伴们批评对之前的脑洞撩而不写……那么就来一小段吧。 

 

后梁书(一)

 

……永元三年,大渝袭境,取西北十六州。帝率部征梅岭,鏖战三月,终破大渝精兵十万。然班师前夜,帝遇袭,不知生死。及月余,尚不见还。朝中大怮,然天下不可无主,及新帝年幼,使琪王摄政,并太傅,大司马,宁国侯,悬镜司首尊等为顾命大臣……

 

史书上关于那一年的事情就是这么记载的。

 

然而在这江水绵软人杰地灵的江左,刀光剑影似乎遥远得很,高高在上的统治者更替与黎民百姓也没有太直接的干系。

 

此刻,江左盟宗主梅长苏正不动声色地打量着眼前这名小哥。今天一早手下去城外巡查时,救回来两个人。一个是跟前长伏不起的青年,虽然满脸血污但检查下来也只多受了皮肉擦伤,而另一个的情形便严重多了,人正晕迷不醒,躺在里头由晏大夫诊治。

 

据这位自称姓占名英的青年说说,他主仆二人是出外经商遭遇匪徒,将钱财都劫了,主人也被打成重伤。

 

梅宗主是见过多少武林高手的人,自然瞧得出对方手上一层厚茧是舞刀弄枪而来,且经年日久,绝对不可能是普通遭劫那么简单。

 

只是人生在世,谁没有几个秘密?在梅宗主的慧眼中,青年那情急姿态是真诚的,甚至为了恳求救人跪下来深深地连磕了好几个头。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梅长苏有这个自信,在江左地上的事都是自己说了算,外人要搅也搅不出什么幺蛾子。所以,此时还是救人要紧,不多加追问也罢。

 

在里头总有耽了大半个时辰,晏大夫才转出来,身上带着一股子浓重的血腥气,说是病人腰腹与肩胛均为利器所伤,又中了火毒,是以高烧不褪,就看撑不撑得过这几日了。

 

晏大夫的医术在江左是最为高超的,此刻说话却带着几分“听天由命”的意思,那小哥听了便不由自主地痛哭流涕,显然是主仆情深。梅长苏瞧着觉得可怜,但天下之人千千万万,生老病死,他又有什么话好多说。只有着意安抚了几句,让大夫好生医治。

 

到了大约第十七八日下,有人来报说,救下的人昨日醒了。这也是喜事。那时,梅长苏刚好读完手头的一卷书有些倦怠,便打算去瞧一下,随便也散散心。

 

人被安置在专门用来接待客人的小院,地方有些偏僻,平时自己是不来的。梅长苏七转八弯地到了屋前,敲了敲门,来应门的果然就是那个占英。

 

之前昏迷不醒了好一阵的那位此刻正倚在床上,听到响动便将头扭转过来,这个照面打得让梅长苏微微一愕,怔在了原地。只因为对方那俊秀端丽得出乎寻常的姿态简直要将他平生所见统统比下去,何况虽脸有病容,却英姿勃发不带一丝媚气,端的是人中龙凤。只是,那一双眼睛像是蒙了层霾般,死气沉沉。即使这般,那脊梁也是挺得笔直的,似乎这间并不算狭小的屋子堪堪容不下他的身形。

 

“在下梅长苏。”他略微一沉吟,便拱手作辑,不温不火地道。阅人无数的梅宗主此刻心里已经有底,眼前这位人物来头不小,非富即贵。

 

“是苏先生。”对方微微点头,声音极是低沉悦耳。“此番多蒙先生搭救,严某实在是感恩不尽。”又顿了一下,开口道, “占英,将那东西取出来。” 

 

“陛……严大哥!”年轻些的青年不情不愿地咕哝了一句。

 

“叫你取,有什么好多啰嗦的。”虽然全盘是使唤的口吻,听着竟不令人觉得生厌,反倒觉得理应如此。

 

梅长苏好奇地瞧着那占英哭丧着脸去了里头,摸索了半天捧出来一个东西,小心翼翼地蹭到他跟前。

 

那严姓青年迎着他的方向继续道,“在下途中受袭,随身细软被劫一空,只剩下这物事之前是贴身佩戴没给劫了去。此番无以为报,还请先生务必收下,聊表心意。”

 

金银珠宝什么的,梅宗主也见得多了。此时既然是对方要答谢救命之恩,他也不能推却太过,只随手接过来一掂量,触手生温,有道是金有价,玉无价。这个东西,可是值钱得很啊。再抬眼,却看到那名叫占英的青年直勾勾瞪着自己,满脸不快,显然是心疼宝物被这么送了出去,不免觉得有些好笑。

 

“如此苏某便谢过了。”他将玉收好,正色辑了一礼,又细细察言观色,终于忍不住问了一句,“严公子的眼睛,可是最近受伤的?”

 

对方身形一滞,最终缓缓点了点头:“大夫说是火毒侵入血脉所致。”

 

真是可惜了,梅长苏禁不住在心底叹了一句,这般出色的人物,眼睛想必也是极慑人的。他本人医道虽然一般,却也读过不少医书,知道火毒致使失明没那么容易医得好,但也不便多说什么,寒暄了几句,便告辞让对方好好休养。

 

占英倒是将他一路送了出来,在门前那棵大树下,欲言又止了好一会才问道:“苏先生……严……严大哥的眼睛……?”

 

他心中升起些无可奈何,随意拍了拍占英肩头温言抚慰道:“别担心,会好的。”

 

离去之后,便转去晏大夫那里嘱咐好生医治照料,如需什么名贵药材也可自行去取。

 

只是第二日上,百里外的两个帮派闹出了矛盾须他赶过去调停。这一来一去就花了好几日,他也自然将这事的后续抛到九霄云外了。

 

 

 

 

——————————————————————————

 

 

想来想去琰琰这么美,实在舍不得让他烧伤毁容什么的,还是直接弄瞎算了(求别揍!

 

 

不知道有没有后续——虽然我有八万字的脑内然而码字终究是废柴一个。


评论(29)

热度(38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