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刷国产剧的地方,欧美文在子博

【苏靖】少年萧景琰的烦恼

回来后觉得冷清了好多,是不是大家都去刷漫威了?话说队长这么美这么苏,然而我居然没有爬回去,一定是中火寒毒太深啦。

 

养成系设定,琰琰16岁,苏兄35岁。雷者慎入!真的特别特别地雷——如果你不吃养成的话。灵感来源于 @吕蘅之 妹纸的“同生”一文。

  

1. 称呼问题

 

景琰最近有些不对劲。梅长苏倚在客厅的沙发上,皱紧了眉头陷入沉思。

 

不知从哪天起,少年称呼他时统统用一个“喂”字取代。说是青春叛逆期的体现吧,这孩子对其他人却都依旧彬彬有礼,一口一个“蔺叔叔”“霓凰阿姨”之类的。

 

难道是对他梅长苏有意见?想到这里他不由得胸闷起来,无奈之下决定去征求一下好友的看法。

 

“按照我带飞流的经验,”蔺晨刷啦刷啦地甩扇子,一副幸灾乐祸的表情,“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他早恋了怕你问,另外一种是他考试不及格怕你问。”

 

“飞流什么时候早恋或者考试不及格过?”梅长苏警觉地追问。

 

“我这不就随便猜猜么。”蔺晨哈哈地笑得露出了小舌头,那副模样说多不靠谱就有多不靠谱。

 

梅长苏只能咬着牙,愤愤地回了家,窝在沙发上继续想他的心事。

 

“喂 ,我回来了。”门吱呀一声,少年背着书包进来,也不多话低着头就往自己房间冲,已经接连好几天了都是这样。

 

“景琰,”梅长苏咳嗽了一声,决心采取一点强硬措施:“我们必须谈谈。”

 

一听到这话,少年定住了身体,但依旧没有抬头或者接话,也没有要走到他跟前来的意思。

 

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似乎失去了权威。一想到这里,梅长苏的内心不禁有些焦躁起来。他站起身,手插进裤兜,脸上摆出一副在外惯常使用,却极少做给萧景琰看的,令人捉摸不透的冷淡面孔,缓缓地踱到了对方跟前。

 

“景琰。”他又唤了一声,平静无波的水面下隐藏着惊涛骇浪。

 

少年咬了咬嘴唇,依旧没有抬头。

 

“你最近这次的考试成绩到底出来了没有?”斟酌许久,他决定挑一个不太重要的问题打破僵局。

 

被问话的一方涨红了脸,一把拽下书包伸手进去,掏出张卷子往他面前一扔。

 

九十分,不低了。

 

“你怀疑我?”萧景琰攥紧双拳仰头质问他,气势汹汹。

 

但只要对阵上了就反而简单,老练如他自然有解决的方法。

 

“小水牛哪里不高兴了?”男人稍微弯下一点身,伸手轻轻抚摸青春期身高窜得厉害的少年的头发。

 

一听到这个称呼,萧景琰的表情就柔软了下来,惊惶失措地瞪了他一眼,随后又眨巴眨巴地垂下了眼睛,像一头刚被车头灯照个正着的迷途小鹿。

 

还没来得及寻思该怎么旁敲侧击地追问,答案便呼之欲出。

 

“我不想再叫你‘叔叔’了……”少年突然把头埋在他肩上,声音闷闷地传过来。

 

“为什么?”梅长苏搁在对方发梢上的手一顿——扪心自问他也算个好家长,可现在居然被叫了他十年“叔叔”的当事人严正宣布取消资格,内心不禁涌上一丝挫败。“是我哪里做得不够好吗?”

 

“……不是。”萧景琰把脸贴在对方面料昂贵的西装上,毫不客气地擤了一把鼻涕上去,却依旧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就是因为你做得太好了,你不知道吗?

 

“如果有什么想法或者需要,都要告诉我。”一时间梅长苏有些语无伦次,“我尽力做到,不,是一定做到。”

 

“那,”少年垂下的眼睫毛又闪了闪,含含糊糊地问:“我可不可以叫你小殊?”

 

“小殊?”梅长苏牵了牵嘴角,“我爸妈才这么叫。”

 

“反正也有个‘Shu’字,不是差不多吗?”萧景琰抬起眼凶巴巴地瞪他,一边竭力试图寻找理由。

 

“景琰,这个称呼嘛……用在长辈身上不够尊重。”梅长苏又咳了一声,只得慢慢地跟这犟头倔脑的青春期少年讲道理。

 

“你到底算哪门子的长辈?”这下对方连眼眶都涨红了,“你妈妈是我姑姑,我们本来就是平辈!”

 

“景琰……”倒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梅长苏简直哭笑不得,只得试图抗辩。

 

“从以前就一直骗我,还让我管你叫叔叔!”少年似乎寻找到了发泄怒意的渠道,并不灵巧的唇舌此刻倒滔滔不绝起来,浑然忘记当初明明是自己先这么叫的。“不要脸,顶多叫你哥哥!”

 

“好吧好吧,只要你喜欢,叫孙子都行。”他赶紧低声下气地回应,对付这孩子的三招,第一是哄和骗,不行就放低身段,再不行就装可怜。

 

对方咯咯地笑了出来,随即满怀期待地仰头看他:“那,小殊?”

 

“……”梅长苏觉得头更疼了。

 

“小殊。”语气加重了。

 

“……诶。”

 

 

2. 结婚还是不结婚? 

 

(时间是接上文的两年后,我还是不接受未成年的)

 

 

渡过了在大学里的第一个星期,萧景琰兴冲冲地打开家门,想要给久违的对方一个惊喜。

 

结果得到“惊喜”的反倒是他自己。

 

屋里头的两个人眼明手快地结束了一秒前还是拥抱的状态,齐齐地向他望来。

 

他面无表情地瞧瞧茶几上搁着的一个红色信封,上面是一个大大的“囍”字,又转眼去看并肩立在不远处的那对璧人。

 

也知道这是早晚的事,可心里为什么这么堵?

 

“祝你们白头偕老,早生贵子!”一口气说完后他就噼里啪啦地跑回房间,一把扇上门。

 

留下那两位在客厅里面面相觑——这还是头一次听到有人把“早生贵子”吼得跟“早点去死”似的。

 

“我又哪里招惹到你家的小殿下了?”霓凰摸不着头脑地问。

 

“不是你的责任,”梅长苏揉了揉鼻梁,有些不言自明的事情,他一直在刻意回避,算来也有两年了。如今,看来到了需要说个清楚的时候,不然再这么下去结果就是一笔烂账。

 

送走霓凰后, 梅长苏翻出备用钥匙,蹑手蹑脚地踏进房间。

 

当事人之一趴在床上,脸上已经稀里哗啦地哭成了小花猫。

 

“景琰。”当事人之二凝神屏息地坐上了床沿。

 

“小殊……”萧景琰也不抗拒对方的接近,抬起的眼睛红红的,“不要结婚。”

 

“为什么不?”依旧是轻柔的语气,却听不出任何情感波动。

 

“我不要你结婚!”他终于忍不住了,心一横大声说道,话中带着浓重鼻音。

 

“景琰已经满十八岁了,可不能老是这么哭鼻子。”

 

我在外头只有把人揍到哭的,每次都还不是因为你?萧景琰愤愤不平地想。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说不定你很快还会交到女朋友,老是跟我这种老头子在一起有什么意思?”

 

“小殊不是老头子!”他迎上对方的视线,“我就是一直要跟小殊你在一起!”

 

沉默……对方埋着头,在昏暗的房间里,这回连脸上的表情也看不清楚了。

 

萧景琰慢慢地攥紧了被子,又松开,这才发现对方的手也按在他的被单上,缓缓地搓弄着。

 

每到那个人在考虑什么重要的事情时,都会这么做。这一点萧景琰在十二岁时就发现了。

 

也不知过了多久,沉默着的梅长苏终于抬起头,冲他笑吟吟地张开双手:“你霓凰阿姨要跟聂铎叔叔结婚了,请我当证婚人,难道你不高兴?”

 

原来是自己通盘搞错了,萧景琰现在恨不得在地上扒开条缝,带上榛子酥躲进去一辈子不出来。

 

“你又骗我!”憋得面红耳赤,结果也就硬挤出来这么一句,但他依旧完全不想理会对方“求拥抱”的示意。

 

“你刚才反应这么大,吓到了霓凰阿姨,她可生我气了。”梅长苏驾轻就熟地将话题岔开了去,委委屈屈地说。

 

“是吗?那我去道歉!”一听到这话,不安地张大了眼,又急急补了一句,“我可以在婚礼上帮忙!”

 

“你要怎么帮忙?当花童太大,当伴郎嫌嫩。”

 

“我……我可以帮忙搬桌椅。”萧景琰一脸认真,“我力气很大!”

 

对方笑得更开心了。

 

“……小殊。”

 

“诶?”

 

“以后也不要跟别人结婚。”

 

“只要景琰以后不嫌弃我这个老头子就好。”虽然语气轻松随意,但梅长苏望进他的视线里带着不容置疑的认真,“说不定等我哪天老得走不动了,还要你抱来抱去呢。”

 

“不嫌弃!”萧景琰开心过了头,干脆一屁股挪坐到对方腿上,揽住脖颈贴上去,冲男人脸上“啵”了一口,想了想又补充保证道,“一辈子都不嫌弃!”

 

“好好好。不过,你能不能先起来一下?”梅长苏苦笑了一声,低下头无可奈何地瞧了一眼不该瞧的地方,觉着尴尬万分。偏生这个时候,木知木觉的萧景琰还火上浇油地扭动着身体靠得更近。“别,不要扭!”他咬牙低吼。

 

“啊?”被推开的萧景琰瞪圆了还蒙着一层湿雾的眼睛,似乎有些委屈,他小时候就是这么跟对方撒娇的,怎么现在行不通了?

 

梅长苏则狼狈地咳了一声,整整在挣扎中乱掉的衬衫摇摇晃晃地站起,往浴室的方向走去:“我去冲个澡。”

 

留下在原地不明所以的少年。

 

看来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49)

热度(3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